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

關於髮皂之《23肆》

  
 
年舊曆年~沒有例外的,
都要南下過年;
今年年假特別長,
也表示要待在南部特別多天。
 
一直以來都知道,
婆家人不太直接飲用自來水,
以前會去購買瓶裝水,
現在裝了一台~~
好像是叫做「純水製造機」的機器。
  
  
晚上沐浴洗髮時,
發現洗完的頭髮上積了一層「皂垢」,
感覺頭髮黏黏的、吹風機怎麼也吹不乾的感覺,
好難受哦!

  
在家中也是用同一塊洗髮皂啊!
明明超級好洗的~為什麼 . . .
「一定是沒有沖洗乾淨的關係!」我想。
 
   

   
於是隔天洗頭時,
我特別「告誡」自己、一定要記得多沖幾次!

可是當我吹乾頭髮的時候,
那種不舒服的黏膩感又上來了~
且一連好多天都是這樣,沒有例外。
 
我終於知道婆家人不喝自來水的原因了!
水質太硬、重金屬含量過高,
若未經過充分煮沸、沈澱,
長久食入體內會生病的。


 
這也是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,
當地的水質對於一塊手工皂的洗感,
差別如此之大!
 
世界各地的居民,
都會為了環境、水質、天候等因素的不同,
而有不同的使用習慣;
製造者也會因為那些的差異,
調整肥皂的配方~直到當地最優的狀態。

難怪硬水區使用的皂~椰子油比例要調高,
才能增加起泡度,
並且要更加注意避免皂垢的累積。
 
 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