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

72%乳油木果蜂蜜皂

  
 
 
源起~fb上有位皂友做了款讓我流口水的全乳木皂,
   
也就是傳說中的100%乳油木果脂皂。
 
於是厚著臉皮跟她提出交換一塊來用用看的要求~
 
結果遇到好人一枚!她答應交換了~呵呵~
    
 
 
【乳油木果脂的油脂特性】
  
非洲木果油是保養皮膚方面的奢侈品。與其他的植物油或植物脂相比,
 
乳油木中含有最高比例的脂肪伴隨物質,其中特別是三萜烯醇的含量令人驚豔。
 
 三萜烯醇是動植物生長時所需的必要養分,這種成分能夠在植物表面形成鎖水膜,
 
 防止植物水份的流失,也同時保護植物免受壞菌的侵害;
 
 這種功能對人體的皮膚也有相同的效果。
 
在皮膚有傷口或是出現發炎情形的時候,乳油木都有幫助癒合傷口的功效。
 
 它特有的鎖水保溼特性,能夠讓皮膚柔順光滑。
 
 此外乳油木對於皮膚真皮層的骨膠原也有正面的幫助,
 
 能避免皮膚老化的現象以及皺紋的產生。
 
(節錄至-植物油全書‧Ruth von Braunschweig著‧田佳玉譯)
  
 
 
 
全乳油木果皂,皂體堅硬、色澤極白,使用時泡沫略略偏少。
 
為此,我改了配方將乳油木果脂的比例下修到72%,
 
但為什麼是72%呢?
 
因為馬賽皂就是72%橄欖油為主所組成的好皂,
 
我喜歡這個數字~而反正就是試嘛~~
 
且72%的乳油木果脂比率也是夠高的了,
 
不違背我想做高比率乳油木果皂的初衷;
 
另外空出來的28%油脂,就往增泡與增潤的方向調配。
 
最先決定了小蓖10%,其他的油脂選用橄欖油、
 
杏桃仁油、及少許的小麥胚芽油;
 
為了再提升滋潤的起泡度,又加入些許的蜂蜜進去。
 
 
 
 
 
好不容易等到六週後皂寶寶熟成了~噹~噹~噹~
 
接下來就是重頭戲---試洗時間囉!!
 
皂寶寶在手上隨便搓幾下,泡沫便大而綿密,
 
小蓖~~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呢!
 
不同於橄欖油皂的滋潤泡感,它是屬於高級清爽的泡泡,
 
混合著淡雅的香氣,搓柔在肌膚上很舒服的觸感。
 
但是沖水時,略顯些些的「乾」「淨」是其缺點;
 
沐浴之後需要儘快的補上一層乳液,才能延續保溼效果。
 
原以為高比例的乳油木果皂,應該適合乾性膚者使用,
 
但是中性略乾的我使用起來,只能算是差強人意!
 
再加上前一天才剛試洗過高比例橄欖油四倍母乳皂
 
更能明確感覺出它的不太夠力。
 
 
曾聽皂友前輩說過~高比例的乳油木果皂熟成後,
 
要多放一段時間再使用,油脂特性中的鎖水保溼效果才能顯現出來?
 
也許我應該留下一塊,等老皂再試試看呢!
 
高比例乳油木果皂製作的原意,本來是以為適用於乾性膚質者,
 
但結果~嗯~應該還是橄欖油跟他們比較match!
   
   
以上是個人的試用心得,敬請指教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配方
乳油木果脂、橄欖油、杏桃仁油、蓖麻油、
小麥胚芽油
 
 
香氛
洋甘菊精油、薰衣草精油、迷迭香精油
 
 
添加物
蜂蜜、紅麴粉、鬱金香粉
 
 
適用膚質
中、乾性膚質適用
 
 
 
 
 
製皂日期:2012/10/24
熟成日期:2012/12/05
 
 
 
 
 


沒有留言: